文昌与秋实

三教九流 高山流水 皆是生活

《长安客》--李白


“酒入豪肠,七分酿成了月光,余下的三分啸成剑气,绣口一吐便是半个盛唐”,是李白,也是天家的弃子。


他想要黄金盘,翰林官,想要五花马,千金裘,宿醉昏沉,倚栏邀月,杯中装着的是水中月,镜中花。只要参加科举,他想要的一切皆唾手可得,但李白不能,他没有户籍,没有参加考试的正式身份,于是,他赌上全身的才华与骄傲,毫不保留的撞击长安城固若金汤的政治圈层,当然,结局一目了然,疯狂的赌徒一败涂地。


世人虽然执着的称李白一声李翰林,但倘若真的去翻阅翰林院的人事账册,是没有一个叫李白的翰林学士登记在册的。老皇帝当然知道李白是谁,但这里是长安,是天下有名有学之士都前仆后继的中心地带,哪怕是盛唐诗三百独挑一半名气的李太白,还够不上玄宗的赏识,老皇帝可以让他骑着黄金骏马招摇进城,也可以赐了黄金打发走了便是。


安史之乱时永王向他发出了邀请,李白知道这算不上是根橄榄枝,但他已经五十五岁了,他没有时间再等了,而后永王大败,朝廷给李白的判决姗姗来迟:


“李白从贼,流放夜郎”


再之后的十几年,李白虽有幸遇上大赦免于流放,但已被政圈永久除名,因曾跟随永王,往日的高歌颂德变成双手奉上的铁证,于是被胜者耻笑,于是被同行排挤,于是不再辩解,终病死当涂。并非传说中浪漫的水中捞月,甚至连高力士为其脱靴,贵妃为其斟酒也是个失真的传说。


他只是个孤苦的老人,生前没有清白的家世,没有显赫的功名,死后没有修订完整的诗集,没有朋友题写的墓志铭,只剩后世为他一生疯癫继续添油加醋杜撰出更疯癫的传说,随着时间愈演愈烈,缄口成真。


评论

热度(1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